活動春酒/家庭日運動會/路跑健行活動/企業活動規劃

企業舉辦活動的第一選擇

每年各家企業為了凝聚公司內部的向心力,大部分公司都會舉辦各類型活動來犒賞員工,你知道每場成功的活動背後有多少秘訣嗎?

如何籌備才能舉行一場盛大的活動呢?這篇活動企劃來讓福委部門了解一個好的公關公司如何從主題設定、活動流程,以及主持人必備訣竅和抽獎遊戲元素,將氣氛炒到最高點。

活動規劃不煩惱:先從活動主題下手

好的主題設定是活動好的開始,根據這些主題設計你的場地佈置、活動流程、邀請函、抽獎箱,除了讓整場活動看起來更活潑有趣,也會讓同仁更加投入整場活動中

營造好的氣氛。而每間公司都會依據同仁年齡分佈而有不同的主題風格,例如:跨世代大型企業設定的主題風格較為莊重;年輕新創公司的活動主題風格則會較活潑有趣,活動與遊戲可以多元。

尾牙/春酒活動讓你賓至如歸



我們可以根據您產業的需求,給予多種方案,動靜態皆可,並且為您設身處理完成六大目標:

一、活動場地快速謀和
依據參與人數的規模大小,活動屬性,為您找到最適合的場地,讓您省去尋找場地、來回溝通的麻煩!

二、各式主題建議
為您掌握全球最火熱話題、最新流行趨勢,根據主題打造最具包裝性的尾牙晚會!

三、主持人選規劃
專業主持人團隊,各式主持風格,能夠滿足所有類型活動需求完整建議提供

四、專業表演團隊
想要尾牙high翻全場?協助整合多元豐富尾牙表演節目,各類型表演樂團、熱門藝人演出、專業表演團體等,想要什麼效果,我們都能完整幫您呈現!

五、硬體設備
整合各項硬體設備,包含音響工程、舞臺架設、視訊、燈光音響等,依據活動內容所需,配置不同的設備,讓活動執行更順利!

六、其他整合
依據預算及需求,整合活動各項需求,活動設計、數位互動遊戲、燈光秀,全方位活動策劃服務,打造一場令人難忘的尾牙盛宴。

企業家庭日/運動會

企業舉辦家庭日及運動會,讓員工情感向心力更上提升、凝聚共識

尤其活動更可以結合企業內部教育訓練、團隊激勵活動、探索活動等

我們舉辦家庭日活動豐富多元,同時讓企業文化深植在每個人心中,創造同仁高度企業認同感!


一、活動形式
不管是家庭日、運動會、園遊會等活動,根據您的不同需求,規劃專屬活動,提高活動參與度是我們的強項,深刻的歡樂活動更能提升員工家庭的凝聚力。

二、場地建議
依據參與人數的規模大小,活動屬性,為您找到最適合的場地,並充分給予不同備案,讓活動更加流暢!

三、遊戲設計
想要規劃趣味闖關遊戲、集點抽好禮、親子DIY活動、或是各式舞臺表演等,讓我們來為您實現!

四、主持建議
專業主持人團隊,各式主持風格,能夠滿足所有類型活動需求完整建議提供

五、交通方案
包車,包機,包高鐵,整合各項交通工具接駁,讓同仁們玩的安心

六、餐食規劃
依人數、預算提供最適切的餐點建議,特殊飲食需求、造型餐車安排等也能通通滿足!

七、數位互動
活動結合數位互動,報到、闖關體驗、抽獎等,手機一指搞定!即時消耗大量人次報到不卡關不塞車!

動土儀式

在傳統民間信仰中,一塊已經被擇選為建地,如何在營建過程中經由各項儀式的步驟,按營建過程的順序

分別為定分金、動土、安龍奠土等繁雜儀式步驟,我們幫您統整全部流程,依循傳統,讓來賓安心又放心。

開幕活動打造企業品牌/店面形象

開幕是每間公司與店家都一定會需要舉辦的活動,依據每間公司的規模、商業模式不同,而會有不同的需求、想達到不同的目的。

硬體佈置/剪綵或各式揭幕儀式/拜拜禮俗/傳統舞獅鼓陣祈福表演/茶點外燴安排/開幕消費者活動,所有開幕活動需要的,我們都幫您準備好了!




記者會/新品發布會/社團交接典禮舉辦

舉辦有新聞價值的新品發表會,能夠讓媒體、消費者及公眾關注客戶的品牌或服務。

我們的公關活動就是透過傳統媒體及社交媒體,建立起企業最佳口碑,吸引更多顧客。

成功的新品發表會,周詳規劃、協作以及良好的組織技巧當然必不可少,過程中亦不可忽略任何一個細節。無論是舉辦記者會、新品發表會,都能使命必達。


協助舉辦各種頒獎儀式

企業為了達成鼓勵全體員工或是經銷商之效益的管理,最常透過相關頒獎典禮與表揚大會,固定會尋選出績優人員或合作夥伴給予肯定與榮耀,讓他們接受成就掌聲

辦理這類型的過程中,公關公司就要從籌劃夥伴個人形象、相關頒獎流程設計、獎盃獎牌設計製作、磅礡會場布置、激勵人心的音效、絢麗的燈光音響、以及從旁攝影紀錄所有過程,留下每位績優同仁榮耀的那一刻。

您有企業年會、激勵大會、直銷商大會、教育訓練講師、廠商大會、聯誼餐會、頒獎典禮、獎牌獎盃、業務表揚大會、經銷商聯誼會、研討會、座談會、企業講座

提供會議場地推薦、場地租借服務、外燴餐點服務…等需求嗎?我們就是您最佳的活動夥伴。

線上直播協助

全球疫情來臨,活動的舉辦更要隨著變化,公司辦公、年末尾牙活動、企業頒獎典禮活動、國際視訊會議、記者會、發表會、國際論壇等..遠端數位化轉型勢在必行

線上活動的舉辦就變成公關公司另一項專長項目,利用即時的直播及視訊的方式與觀眾互動,我們經驗豐富,能夠為您辦理線上尾牙活動、線上春酒活動、線上頒獎典禮活動、線上表揚大會活動、線上記者會活動、線上開工動土、跨國視訊會議、多地連線直播等,我們協助規劃線上活動相關流程,讓您不畏距離也能辦好活動。

交給專業活動公關公司

擁有上千次的活動策劃經驗,客戶物件覆蓋多種產業的創意者,不只精心規劃活動活動整體流程,還能夠省下時間與人力,除了場地規劃、設備建置外,還可以指定夢想中的主持人與表演團隊,讓員工有機會欣賞平常看不到的精彩表演,緩解整年的工作壓力。

活動不只是一個活動,也是公司在員工心中重建品牌形象的一個機會,年尾不再煩惱籌備活動的複雜流程,選擇專業活動公關公司幫您作整體活動策劃,讓員工彼此增進感情、在心中留下一個難忘的活動回憶。


TTT15415SDG1DDDF15

無論是網路公關公司還是線下公關公司,在生活中一抓一大把,所以企業在選擇的時候也會陷入困頓,很多人的想法是選肯定是要選最好的,但怎麼選臺中奠基儀式活動規劃公司評比就成了最大難題。

就個人經驗而言,公關公司的存在確實能幫助企業、品牌,甚至是社會維護良好的公共關係。臺中研討會廣告公司辦活動推薦的興盛,難免會致使整個公關行業存在魚龍混雜的現象,如果真的要選出一家優秀的公關公司,最起碼要瞭解這兩點!

1、臺中氣墊遊戲器材活動規劃公司推薦背景資質

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選公關公司都必須要看對方的背景實力,且是否具備相關實力資質。輿論危機處理是一家公關公司的基本業務能力的體現,如果自身在網上的負面都不能處理好,那麼很顯然,他是不具備這樣的專業能力的。這家公關公司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運作,團隊的業務能力如何?對公關知識和經驗有多少?這些都是需要考察的點。

2、臺中水鼓活動公關公司比較案例口碑

選擇公關公司還要看案例口碑,我們經常會聽說那家店的東西好吃,是因為它的東西好,積累的顧客多,積攢的口碑肯定也不錯。公關公司也是一樣的,實力的體現可以很好的從案例和口碑方面看出來。是否有相關案例的經驗,能否處理好我的事,案例成功的幾率如何?反響如何?如果沒有拿得出手的案例,還談什麼合作?

有關圣誕節的文案 1、讓我們在圣誕節的日子里,皓月當空,一起數著星星,一起老去。圣誕節快樂! 2、不需要多么貴重的禮物,也不需要多么鄭重的誓言,我只需要你一個甜甜的微笑,作為我今年最珍貴的圣誕禮物! 3、在這迷人的圣誕,你躲在家里生蛋蛋,生了一堆恐龍蛋,還有一只小雞蛋,豬,圣誕快樂! 4、圣誕是這樣美好的時光:爐火熊熊,花兒芬芳,醇酒飄香,殷殷祝福,美好回憶,恩愛日新。即便沒有一切,只要有愛便足矣。 5、愿我化作圣誕樹上的雪花,為你送上溫情祝福;愿我化作平安夜里悠揚的鐘聲,給你帶去平安問候!在這圣潔的節日,給我的摯愛送上一句簡單的祝福:圣誕快樂! 6、送你一頂圣誕帽,快樂如意都圍繞;送你一頓圣誕宴,美味佳肴腹中飽;送你一棵圣誕樹,愿望實現樂淘淘。圣誕節到了,祝你天天開心,時時歡笑! 7、飄落的雪花捎去我的問候,閃亮的華燈照耀我的祝福,塞滿真情的圣誕短信,伴隨著圣誕鐘聲如約而至,愿我親愛的的朋友圣誕快樂! 8、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手中書,杯中酒,心中若無煩惱事,便是人生好時節。愿朋友晨有清逸,暮有閑悠,夢隨心動,心隨夢求!祝圣誕快樂! 9、雪花飛舞,增添冬日的浪漫;燈火繽紛,點亮歡樂的圣誕之夜;銀鈴響動,細聽風聲中的心愿祝福;坐擁爐火,共享此刻美好時光。祝圣誕快樂! 10、在這美好的日子,沒有最美的詞句,沒有多情的言語,沒有精美的禮品,有的只是朋友深深的祝福,圣誕快樂! 11、或許淡淡的感情最迷人,或許輕輕的問候最貼心。圣誕的夜晚我希望能和你一起度過,親口對你說:圣誕快樂。 12、有一種幸福叫有您相伴;有一種快樂叫無話不談;有一種情誼天地之間;有一種祝福縱有萬水千山。圣誕節了,需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只愿拉緊彼此的手。 13、圣誕節日今來到,雪花飛舞送吉祥。圣誕老人悄聲來,長須白胡滿臉笑。送來禮物裝滿襪,歡天喜地小孩笑。紅蘋果糖甜蜜享,幸福美滿在眼前。圣誕節喜樂! 14、北風吹,雪花飄,雪花飄飄圣誕到,祝福化作吉祥語,愿君常歡笑,圣誕老人提醒您,別把牙笑掉。 15、甜蜜繞成環罩著你,這頂圣誕帽送你;青春織成套踩腳下,這雙圣誕襪給你;快樂長成樹護著你,這棵圣誕樹贈你。圣誕節快樂。 16、雪花拉著快樂的手在天地間飄搖,禮物駕著愜意的馬車在星光下到來,團圓揮著幸福的翅膀在圣誕樹下飛舞,我的心披著潔白的霓裳在圣誕卡里許下心愿:圣誕快樂! 圣誕節心情朋友圈文案 1、圣誕節沒有領到禮物的,到我這領個37°的擁抱吧。 2、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裝滿圣誕的禮物。 3、我再問一遍,圣誕節有人要我嗎?沒有的話,我等會兒再問一遍…… 4、我的圣誕愿望是:學校塌了,老師瘋了,作業是別人的,你是我的。 5、希望,圣誕老人能在圣誕夜,把各科期末考試答案塞到我床頭的襪子里。 6、落單的人最怕過節什么的,世界上,最不喜歡圣誕的,除了火雞,一定還有我。 7、孩子,我是圣誕老人,有一份圣誕大禮要送給你。什么……你們家沒有煙囪?還不去買! 8、今天是圣誕節,我想對著電腦那邊的你說“圣誕快樂”,但是我應該以怎樣的身份跟你所呢? 9、深深祝福、絲絲情誼、串串思念,愿化作一份禮物,留在你的心中,祝你圣誕快樂,新年幸福! 10、通知:圣誕老人來中國了,但是不小心摔倒了,沒人敢扶,結果活活凍死了,所以節日取消,請相互轉告! 11、不敢對你說,雪花飄去我的思念,不能讓你知,有你才有冬日暖陽的眷戀,圣誕節會帶給你平安幸運的一年! 12、圣誕老公公,我不要糖,不要巧克力,不要新衣服,你在圣誕夜把我愛人放在我的大襪子里吧,注意頭在外邊,謝謝! 13、聽說你明天要生個蛋,真的嗎?那我得祝你生蛋(圣誕)快樂!再幾天你的蛋蛋又要滿月,那么我就也提前祝你圓蛋(元旦)happy吧! 14、雪花兒飄飄,鹿鈴兒敲敲,甜蜜的平安夜快來到!舞姿兒擺擺,心愿兒翱翔,快樂的圣誕多美好!短信悄悄,祝福早早,愿你圣誕開心樂陶陶! 15、圣誕節那天你們缺不缺燈泡,坐著吃飯不說話超可愛的那種?吃完我就走,真的。我還能幫你們拍照,各種角度都行,最重要的是:我很會修圖! 16、傳說圣誕夜晚,星星許下二個心愿;一是愿天下所有人平安快樂,另一個則是告訴正在看此訊息的幸運娃,圣誕節可以放假一天,不過請先請假! 17、走在大街上,突然看到南瓜亮了,旁邊還有一小鬼?小鬼!哦,今天是萬圣節了,遠方的朋友,不知道你看到了嗎?祝你萬圣節快樂,生活幸福! 18、當人們都在給親朋好友贈送圣誕禮物的時候,我首先祝福我的知己--圣誕快樂,心想事成!同時也祝福我的同學和同事們,左右逢源,萬事如意! 19、送你一朵潔白雪花,你我情誼純潔深厚;送你漫天璀璨煙火,愿你青春活力永駐;送你圣誕濃濃祝福,愿你快樂幸福久久。圣誕到了,要記得開心哦! 20、在這個平安夜,給我最重要的人一個最美的祝福,真心愿你平安快樂,青春美麗!溫馨又冰冷的圣誕夜里,到我這里來吧!把冰冷給我,溫馨你留下吧! 圣誕節發心情朋友圈文案 1、一份關懷憶兩鬢白發,三尺講臺感四季教誨,五月備考難忘六月崢嶸,七月即逝但見桃李八方,圣誕十日送去真誠的問候:老師,您辛苦了! 2、圣誕祝福不擁堵,圣誕禮物不勝數,圣誕錢包鼓又鼓,圣誕美味鍋里煮,圣誕氣氛納鴻福,圣誕鐘聲送平安,愿你幸福又平安! 3、我讓愛的祝福化作片片晶瑩的雪花,親吻你的臉頰,溶入你的心里,我默默祈禱,愿你在這個特別的時候開心快樂,永遠幸福! 4、我想在你最高興時說出我的心里話,浪漫的圣誕夜里機會來了,你高興得像頭小豬,其實你生氣時更像,哈哈。圣誕快樂! 5、今夜,我為你祈福:平安夜,夜平安,平平安安你我歡!今夜,我為你祝福:你平安,我平安,快快樂樂你我歡!今夜,我們一起狂歡! 6、平安夜,你有一種健康將會永久,圣誕節,你有一種快樂將會保留,狂歡夜,你有一種幸福將會來到,我真誠的保佑你,如意順心,天長地久! 7、圣誕節到了:想要快樂請回發,想要幸福請轉發,想要祝福請保存,想要高興請群發,如果你都想要,就先交了話費,一次發個夠吧。 8、平安夜的祈禱,圣誕節的心愿,新年的祝福,寄托給滿天的星斗,帶給你我真摯的問候:朋友,開心!快樂! 圣誕節快樂心情說說 年年有圣誕,圣誕在年年,吉祥和平安,愿你圣誕快樂,開心平安,下面是小編整理的圣誕節快樂心情說說,歡迎閱讀! 1、你始終要用一千個理由來堅持相信我,卻只需一個借口就可以放棄;而我用一千個理由來堅持喜歡你,卻只因為一個原由我相信你。祝你圣誕快樂! 2、年年有圣誕,圣誕在年年,吉祥和平安,幸福加歡顏,祝福和問候,溫暖來相伴,歡歌和笑語,彌漫情誼間,短信和短信,那是今天的重疊不斷,愿你圣誕快樂,開心平安。 3、如果你能閃耀陽光,你愿溫暖誰的心?如果你能吹送春風,又愿舒展誰的笑?在這個平安夜里,誰是你思念的人?不論世事怎樣變幻,都祝你能如愿。圣誕快樂。 4、平安夜送你一件外套:前面是平安,后面是幸福。吉祥是領子,如意是袖子,快樂是扣子,口袋里滿是溫暖,穿上吧,讓它相伴你的每一天! 5、圣誕傳說:信息發一發,鈔票任你花;信息看一看,幸福圍你轉;信息讀一讀,快樂你做主;信息翻一翻,吉祥連成串,信息轉一轉,好運永做伴。祝你快樂圣誕! 6、祥和氣氛溫馨伴,送件禮物過圣誕:送雙襪子掛一掛,快樂禮物全裝下;送條短信帶句話,關心朋友表牽掛。圣誕要到了,愿你:幸福平安夜,快樂圣誕節! 7、夜晚靜悄悄,雪花飄灑灑。煙花多燦爛,照亮美容顏。樂聲悠揚傳,帶我入仙界。舉杯邀共飲,情真意又切。平安夜里祝平安,順順利利每一天! 8、從潔白的雪花上復制快樂,粘貼到你心上;從飛馳的雪撬上復制好運,粘貼到你身上;從圣誕老人的胡子上復制祝福,粘貼到你手上。雪花飄飄,圣誕快樂! 9、圣誕節,平安夜,讓我們靜待鐘聲敲響。許心愿,共祈禱,將愿望掛上圣誕樹。等禮物,盼驚喜,心想事成都給你。連友誼,傳祝福,祝開開心心迎圣誕。 10、慈祥的老人駕著由平安健康財富快樂俊美清純前途拉著起頭馴鹿拉動的雪橇給你送來隨上帝而來的禮物,不要客氣,他們都屬于你。 11、祝福短信來傳遞,你別忽視認真聽,圣人也會怕寒意,誕嘆病癥出冬季,節氣還需多注意,快快添衣增暖意,樂在無病去寒意。(請看每句第一個字) 12、平平安安是快樂的源泉,平平安安是幸福的基礎,平平安安是如意的核心,平平安安是吉祥的根基,平安夜到了,送上我最真摯的祝福,愿你平安相伴,平安夜要開心喲! 13、因為有了玫瑰才有美麗的愛情因為有蔚藍的天空才有人類的夢想因為有了你才讓我浪費一毛錢的信息費圣誕快樂。 14、海上生明月,圣誕共此時。 15、我愿化作圣誕樹上輕輕飄落的雪花,為你送上溫情祝福;我愿化作平安夜里悠揚回蕩的鐘聲,給你帶去平安問候。 16、圣誕老人托我轉告:說你不厚道,去年煙囪不刷,把他臟得像黑炭;襪子也不洗,把他差點熏倒!今年圣誕他不來了,我特發短信前來安慰,希你不要哭要笑!圣誕節祝福語 17、一心想你,二心抱你,三心吻你,四心蠢蠢欲動,五心開始動搖,六心風吹草動,七心漸入佳境,八心翻天覆地,九心長長久久,十心深深相印!圣誕快樂! 18、緊急通知:由于你家的住宅沒有煙囪,我不能把禮物送到你的家中,請今晚睡覺前不要關窗,等我送完禮物后再關窗(冷就冷點吧),不過當心小偷哦。圣誕老人祝你圣誕快樂,還不關窗,凍死啦!問候短信 19、我爬過煙囪,穿過窗;拉過雪橇,踏過霜;掛過禮物,化過妝;扮過老人,送福光:愿你幸福快樂,過平安;吉祥如意,事成雙;圣誕佳節,享平安。 20、一個蘋果砸在牛頓頭上,成就了蘋果最輝煌的時刻;九十九個蘋果砸在你頭上,成就了蘋果最深情的時刻。平安夜,準備迎接平安久久,幸福久久吧! 21、白色的季節,永遠是純潔愛情的主題;你我相遇,相愛是永遠的唯一;今生今世,相互挽著心靈相通的彼此;圣誕之夜,我們許下的誓言是一生一世。圣誕節祝福語 22、節日的喜氣圍著你,好多的禮物送給你,美好的生活伴著你,開心的日子陪著你,健康的身體由著你,平安的大道順著你,祝福的短信只給你,圣誕快樂都是你! 23、圣誕節,平安夜,讓我們靜待鐘聲敲響。許心愿,共祈禱,將愿望掛上圣誕樹。等禮物,盼驚喜,心想事成都給你。連友誼,傳祝福,祝開開心心迎圣誕。 24、一夜平安,夜夜平安,今夜冬風,明朝春風,室外寒氣,室內暖意,祝福聲起,禮物飛來。今夜是平安夜,祝君來年事事如意,天天美滿。圣誕快樂! 25、無論在何地,千里或萬里,無論在何時,十年或百年,我都深深地思念著你,疼愛你。我雖然否認一切神靈的存在,但我要永遠信奉你這個“新上帝!” 26、馴鹿雪橇,蘋果禮物,快樂圣誕樹。手機短信,文字祝福,恭賀圣誕節。平安健康,順利吉祥,福祿無限。白晝夜晚,青春暮年,隨你到永遠。圣誕快樂。 >>>更多美文:文案句子

耕田,當然是一年中最為重要的農事了,但什么時候耕耘,既要看時令,還要看墑情。 墑情,就是耕土層的含水情況,這對耕耘來說極為重要。墑情小了不行,河灘沙土地還好點,坡上黃土太干,板結成塊,犁不動。太濕了也不行,老牛笨犁,費勁不說,犁出來的泥土不散架,盡是“明條子”,很容易落下一地土坷垃。 土坷垃是農村土語,即耕作后遺留在田里的土塊、土蛋蛋,很常見。但坷垃過大就沒法播種,過多還容易跑墑,咋辦?只有用農具將其打碎。三齒耙、鋤頭掄起來太重,時間長了受不了,農人就制作了一種長把木槌,名字叫:榔頭。 打坷垃,一點技術含量也沒有。過去,鄉下有句非常流行的話:在家打坷垃。這話自己說,是自卑、自嘲,換成別人說,就是譏諷、調侃抑或憐憫了。總之,“打坷垃”已成為舊時種地農民最為形象的代名詞。那時,誰家有人不再打坷垃吃上商品糧,一家都榮耀,一村人都羨慕呢。 咋樣才能不落一地坷垃?只有把握好墑情,干濕適度,犁耙出來的新土才細碎、松軟、平整,便于播種。 當暮色四合時,田里的農活也告一段落,鄉親們把勞累了一天的牲口卸套,任它在新翻的田地里痛痛快快地打倆滾兒。打滾兒,許是當牛作馬的牲口最為愜意的一件事吧,一則意味著一天的勞累終于結束了,再則,大概跟我們洗澡一樣清爽舒服吧。說真的,看著犁耙后松軟平整散發著泥土清香的農田,就想起蓄滿陽光的新被褥,別說是牲口,就連人也想在上面打個滾兒呢。 “春耕如翻餅,秋耕如掘井。”耕田是農村最為繁重的農活,舊時的耕作,幾乎全靠畜力。通常,一頭壯牛才能拉動一張鐵鏵犁,若換成騾子或馬得兩匹。農民對牲口有著相依為命的深深依賴和憐惜,通人性的牲口因用力喘著粗氣把頭扎在地上腿直打戰,讓人心疼得不忍揮鞭,農民呢,滿是堿花塵土的褂子就沒有干過。等天黑收工回家時,人和牲口都累得要散架。牲口,被人類馴服后就成了伺候人的一種工具。農民呢?生而為人,卻和牛馬一樣辛苦,又是被什么馴服伺候誰的? 耕作后的田地成為小麥的婚床,又一茬莊稼周而復始在這里孕育、生長、成熟。 其實,不只耕地,莊稼出苗、拔節、抽穗,鄉親無不看重墑情。那年頭,莊稼就是農人命根子,沒有哪戶農家不牽腸掛肚縈系在心的。 小麥成熟前一般要澆上塌墑水、封凍水、返青水、灌漿水。沒有機井或自流灌溉渠的,就只能靠老天爺了,雨水往往是旱地水分的唯一來源。雨的大小,鄉親們總是用墑情去衡量,他們有自己獨特的表述:四指墑(墑情只有四指深),一犁墑(一個犁鏵的深度),接住墑了(即雨水滲透的深度和田里涵養水分的土層相接了)。 莊稼葉卷了,田里墑小了,倘若恰好這時下了一場雨,那就是甘露了。沒有讀過或根本無從聽說杜甫《春夜喜雨》和蘇東坡《喜雨亭記》的農人,卻如出一轍再現著“憂者以樂,病者以愈”的喜悅。 但若到了收獲季節仍舊陰雨連綿,農人就得犯愁了。“有錢難買五月旱,六月連陰吃飽飯。”看著熟透的麥穗被風刮得掉粒了,被雨泡漲發芽了,鄉親們那個心焦啊!好不容易等到天放晴了,田里太濕,進不去,還得等。就這樣,在煎熬中把最佳農時錯過了。 “五谷、六麥、七豆、八花”,到了莊稼出苗的天數,鄉親們帶著鏟子、鋤頭趕到地里查看出苗情況。看哪兒斷壟了,還要趁墑補苗。墑不夠,那就就近找點水。臨收工,瞅個空隙,還要把一泡熱尿賜給幾棵禾苗。末了,坐在野菊盛開的溝畔,仰望晴空南飛的大雁,看一壟壟綠茸茸的莊稼苗在田地里營造出“草色遙看近卻無”的詩意,點上一支喇叭筒旱煙,跟鄰家聊幾句煙火桑麻的老話。 墑情,其實就是田地的體溫,這個體溫時刻冷暖在農人心上,轉化為他們的懊惱或喜悅。 兒時過年,老式屋門或影壁墻總要貼上“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國泰民安”之類吉祥喜慶祈福的對聯,后來明白,在靠天吃飯的年代,這永遠是天下蒼生的恒久祈盼。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台中活動派對氣球布置活動企劃公司評比 台中產品發表記者會活動公關公司評比 台中健行健走活動活動公關公司企劃周詳

arrow
arrow

    u79e2d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